close
2009 五月至今…


來澳洲七個月了…工作也一陣子啦!

從冬天工作到了夏天

做過了不少工作

就在這邊做一個總結分享一下囉^^V


1.APPLE PICKING摘蘋果 (PERHIVALE ORCHARD)18 days



難易指數★★★

基本上…是要靈活的像隻猴子都沒什麼問題XD(是是是…我就是隻潑猴!!!)

傷殘指數★★

如果在地上摘的話,需要背上面那個『袋鼠袋』一天背下來,鎖骨會和你本人抗議!!!
如果在平台上摘的話,常常會爬上爬下,容易撞到護欄,身體常會有黑青出現…但
比在平地好多囉!!!


賺大錢指數★★★

這是一個時薪的工作,17.17AUD/per hour,還算不錯囉

思念指數★★★★★

第一個農場當然很思念啊啊啊啊…尤其是那四隻討喜的狗(請見相本)實在太好玩了!!!
而且老闆又很好,在結束後邀請我們去BBQ(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了…XD)


2.APPLE PACKING包裝蘋果(Chelyton) 1 day

因為只去一天,所以沒有照像…XD

難易指數★★

只要是男生 ,應該是沒問題…壯一點的女生應該也是OK啦XD

傷殘指數★★

其實這工作只要搬箱子疊起來就好,一般箱子約十公斤左右還OK,但有的
一整箱是次級的…那應該有十五公斤吧。搬的時候還蠻『按』的!

一天下來腰有點酸…不過應該也是一個輕鬆的工作囉^^V

賺大錢指數★★

一樣是一個時薪的工作,17.17/per hour WA最低薪資囉


思念指數★

第一印象…差…因為進去時沒什麼鳥我們…然後休息時也沒人叫我們…感覺被當
成隱形人了XD…所以要說思念嗎?!我還記得就偷笑了…

3.Pruning 葡萄剪枝(Preston Vale)49 days



難易指數★★★★★

累…這是一個結合意志力、速度的工作…請把身體練好再來做!最重要的…絕對是"意志力"!!!

傷殘指數★★★★★

一天按上幾千下電動剪力…你無法想像手指頭所承受的痛苦,會讓你的手無法正常彎曲…
早上起床更是無法伸直…即使每天晚上用肌樂什麼的…手指還是一樣痛


賺大錢指數★★

這是一個契約的工作,做的快就賺的多,基本上…這個項目是泡菜的專長!TW人是做口碑的!
沒辦法像他們亂剪一通!!!品質第一!!!但我本人不快…一天平均只有賺一百初吧XD

有的人還不吃午餐做整天…只能說人真的會為五斗米折腰啊…


思念指數★★★★★

為什麼每個男人都會想念當兵的時刻?因為那可能是他最苦的時刻吧…也許也因為這個關係
我還蠻想念這個農場,早上霧蓋在山丘的美景…我永遠忘不了!!!另外在這個農場也待了二個
多月…怎麼能不想念它呢!!!

對了…聽說它還是WA最大的GRAPE FARM呢!!!真是榮幸在這工作!!!哈


4.Plum thining挑李子(KN & JT TUCKER) 22days



難易指數★★

我想這工作…簡單到不行…需要的就是靈活的金手指和明亮的雙眼,把發育不良和長的太擠的獰子挑下來即可!!!

傷殘指數★

似乎沒有任何傷殘的可能存在…只有可能會被無聊死吧…因為一整天做一樣的事又需要一點專注力在工作上
蠻無趣的其實…

啊,有另一個受傷的可能…就是被別人用李子丟傷XD


賺大錢指數★★★★★

YAHOO…這是一個時薪的工作,18/per hour,算蠻高的呢!


思念指數★★★★★

這裡的老闆實在太可愛了!!!說話很怕我們聽不懂…都想很久然後又說『嗯…當我沒說好了』
太好笑了…但人真的超好,很為人著想…雖然農場並不是很美,但就像公司爛但同事好
一樣可以做的很開心是一樣的道理啊…哈哈

5.Taping幫小樹綁膠帶(Olea farm)1 day

只做了一天…沒有圖…所以沒真象…

難易指數★★★★★

有史以來…我做過最痛苦的工作…在炎炎夏日下沒有任何可以遮陽的工作,汗如雨下,
加上要彎腰幫小樹綁膠帶,還要跟上那二十多年輕驗的OZ(完全沒有可以好好站著的時
間)…只能說我何德何能做的下去…

這工作還是身強體壯的泡菜不做才輪到我…真是一個『屎缺』!!!

傷殘指數★★★★★

這工作我只做了一天,我的大腿到現在還是痛的(一個禮拜前)…我完全不能跑,連走快
也不行…邊工作邊罵『國罵』也沒辦法讓自已好一點…太危險的工作了…千萬不要去!!!


賺大錢指數★

時薪的工作,17.17/Per hour,拷…錢那麼少還那麼累是三小…去死啦!(還在氣!)


思念指數  一 點  也  不!!!

一點…都不可能存在…只有一個字送給它…『按』!!!!

6.Pumpkin plant& apple thining(種南瓜和挑蘋果)Ironstone  5 days






難易指數★★★★

很多人說種南瓜會想死…我想還好,但如果在上一個鳥工作之後…你真的會想死!!!
種南瓜,也需要一直彎腰!當然…也可以學螃蟹走路(應該沒有比較好…)基本上,這
工作做久了…會腰折…XD

好險我只做半天…ya

APPLE THINING就不多說了…和上一個PLUM差不多就不多說囉!

傷殘指數★★★★

種南瓜…傷腰…男人的幸福啊啊啊啊…太危險了!!!不宜久留…但有人說做三五天就
習慣了…我是不知道…但我不愛這種工作!!!


賺大錢指數★★★★★

這也是一個時薪的工作,18/per hour,不錯不錯!!!

思念指數★★★★

工作告一段落了…老闆人還不錯,本來想多留我二個星期,但我要飛SYD當大爺啦!
而且…THINING的工作真的太太太無聊了…和OZ聊天聊到沒什麼可以講了我…

但這農場還蠻屌的就是…有西瓜、南瓜、蘋果、橘子、櫻桃、李子…也種太多了吧
傻眼!!!


六個工作…

好像不少哦…七個月也過去了…說辛苦  好像也還好…因為也過去了

雖然是在農場工作,但不像電視說的學會了『羊語、牛語…等』

一樣,面對的是同事和老闆


學習到良好的溝通是一切的第一步

不然一切都免談…語言的重要…突然知道多重要了!!!


不論是學習怎麼工作、怎麼溝通都和你在這的一切是有相關連性的…我想



總之…工作告一段落囉…
接下來就要去雪梨過夏天的聖誕節和跨年囉!!!

GO!!!


2010年三月…再一次回到熟悉的地方,再次開始我『台灣小農工』的生活啦!!!


7.Picking grape(採釀酒葡萄)Blackboy  1day



難易指數★

這絕對是一個『爽缺』的工作,只要一把小剪刀,把長在樹上的grape剪下來放在約三十六公升的桶子裡就可以了!!!

不需要超人的體力…也不需要驚人的意志力!!!

就像吃『一塊蛋糕』簡單!!!

傷殘指數★

我想…受傷的可能性很低啊…除非真的拼了老命剪,倒是有可能剪到手之類的…

or自已走跌倒個狗吃屎之類的…


賺大錢指數★★★★★

這是一個BY CONTRACT的工作,個人覺得這裡還蠻賺的,因為一個桶子AUD 4元!

如果新手應該可以剪三~五桶左右…

如果是老手…我想六箱以上是基本盤吧!那也就是說…一小時可以賺AUD24元!!!

思念指數★★★★

這裡的老闆娘很熱情,雖然我們只是一天工(而且只工作五個小時就差不多結束了…快樂的時光總是特別短暫!!!)

但她還是很開心拿自家品牌的酒請大家品嚐!!!

也很貼心拿果汁讓不喝酒的人一起同樂!!!在這麼開心的農場,如果能做更久的話就更好了…





8.Pickin pumpkin(採南瓜) Ironstone Orchard 7days




難易指數★★★★

『要怎麼收獲,先要學會怎麼栽』這句至理名言說的真對!!!去年在這裡種的南瓜…

今年就要自已來收成,之前爬文背包客仙貝所說…

瓜類的工作盡量能避免就避免!但…時勢比人強啊!!!所以怎麼躲也是沒有用的!!!爬著也是會中槍的啊!!! 

老實說這工作真的會讓自已想到『為了五斗米折腰』的成語…怎麼說呢?

因為一開始必須先彎腰下去剪南瓜蕂

因為蹲的話速度會太慢…所以要彎腰向前邊走邊剪!  然後再把南瓜放在一排,最後老闆會開拖車來,二人一組

,一個人站拖車上,另一個人負責在下面把南瓜丟給站在車上的人接(很像美式足球啊!!!)…

而且南瓜本身就不輕(有三種,最輕約1kg,最重到10kg也有)足球沒那麼重啊…!!!

然後車子又一直往前開…一直彎腰起來丟…真的會讓人罵
『靠腰』!!!


傷殘指數★★★★

因為車子不會停,動作也要快,所以根本沒時間休息,也沒辦法用正確的姿勢來搬南瓜

因此,很容易就拉傷or扭到腰…回家後,真的不太舒服…也許做個一、二個星期就會適應

了吧!?(如果腰不錯的話…)



賺大錢指數★★★★
時薪AUD 18,算不錯!!!但是…採南瓜…太累了…我要加薪!!!

思念指數★★★

還沒離開…所以之後再寫囉…


9,Thompson Brook --Plant Hawaii Bean Tree(5Days)


(拷…怎麼拍的像美工刀之狼XD)


難易指數★★★

這又是一個『爽缺』的工作,只要一把小刀,把綁在樹上的膠帶拆下來就可以了!
但二天又有種樹、拉水管…感覺在幫忙蓋農場啊!!!(第一次有這種經驗!)

後期的工作…蠻吃力的!但是也沒有比採南瓜來的累就是了!!!


傷殘指數★

一開始的剪膠帶…實在是簡單到有點無聊…好險是第一次做!感覺還蠻新鮮的!
只是想到之前我也在綁這些膠帶的時候…真是悲慘腰折的回憶啊…


賺大錢指數★★★

這是一個cash的工作,一小時AUD15,但老闆(新加玻人)每天都喜歡給整數
通常都會多給5~10元不等,實在是很感心的啦!!!


思念指數★★★

在這待的時間其實不長,但是老闆會說中文,比較常溝通、聊天!而且這裡的狗『史狗迪』

也是一身武功,讓人不愛也難啊!!!

如果能待久一點的話,我想我會愛上這裡…一個AREA的零到有我都能參與,多酷!!!

10.Pull the plastic out(拆南瓜塑膠袋) Ironstone continue.....




難易指數★★★★



該怎麼說呢…自從採南瓜之後,在ironstone其實我已經看開不會
有非常輕鬆的工作了

沒想到之後又分派給我們去做拆哈蜜瓜、南瓜的塑膠袋…這工作
讓我感覺很像一隻牛拖著塑膠袋前進…三不五時長在地下雜草的
根會讓塑膠袋拉不起來!(在天氣很熱的時候…真的快令人抓狂啊!)

加上拆塑膠袋時總是會帶起下面的土…所以我們總是灰頭滿面的
回家…(如下圖,日本朋友R先生)


(別人還以為我們在礦坑工作吧…)

這工作說辛苦?…我想真的還蠻需要體力、技巧、耐心…而且

我真的不喜歡全身超髒的感覺…回家洗澡打噴涕時都是黑黑的
東西…XD



傷殘指數★★★

這工作受傷的可能性應該不大,但手腕應該不斷拉所以會有點
酸…加上天氣有時太熱…要小心中暑…其他應該就是灰塵會跑去

眼晴、鼻孔…等等會讓人很不爽而已!!!



賺大錢指數★★★★
一如往常,(稅前)時薪AUD 18

思念指數★★

目前尚未結束…但這工作…我不想做太久…累人啊…


11.PICKING TOMATO(採蕃茄) Ironstone 7 days



難易指數★★

採水果…我想不會再有任何水果比瓜類來的令我感到人生苦短了…

所以採蕃茄…PIECE OF CAKE!

幾乎沒有難度可言啊!!!但這家農場的蕃茄和別家不同的是…我們要站
著採…一般蕃茄園是種很低,可以有車子在下面行走,人坐在上面採
但還是一個簡單的工作…尤其在拆完塑膠袋之後!


傷殘指數★★★

沒什麼機會受傷啊…但是有一次載箱子的『歐托拜』壓到我的腳
好險只壓到一小部分…還是要小心後面有拖車的工具…危險啊!



賺大錢指數★★★★
一如往常,(稅前)時薪AUD 18

思念指數★★

如果可以…讓我一直採下去吧!!!哈哈哈

12.apple prunning(蘋果剪枝) Ironstone 10 days




難易指數★★

很熟悉的工作…和grape剪枝其實大同小異,只是我們是為了讓apple照到
陽光會比較紅的前置作業,聽說有的農場是拔葉子…我試了幾次…發現apple
掉一地啊!!!

但基本上…沒有什麼太大難度,剪完有時手會有點酸痛、起水泡…但其實也還
可以接受的啦

傷殘指數★★★

剪刀蠻利的…因為有時剪久了很無聊…所以要小心不要剪到手!!!!
其他的…小心蘋果掉下來打到頭,變成第二個『牛頓』

另外,建議帶皮手套比較不會起水泡~~~



賺大錢指數★★★★
一如往常,(稅前)時薪AUD 18

思念指數★★

有點無聊的工作…但能在精實的ironstone 下去何嘗不是好事呢!哈

13.Pruning 李子樹剪枝(KIM TUCKER) 30days



難易指數★★★

剪…剪…剪…就是一個字剪!!!基本上李子樹把粗的及不是往上長的樹枝剪掉
就可以囉,當然還有保持一定的間距。只是有時樹枝真的很粗…會讓你剪的
很按!

傷殘指數★★★★

基本上,因為是使用氣壓剪,所以不會很費力,但真的有時樹枝很粗,所以
必須用鋸子去鋸…前陣子才鋸到手…好險只鋸到手指頭,如果是手…我想會噴
血吧!而且氣壓剪,無法像電剪一樣有分段式,所以只要一下…OOPS…就和
手指頭說BYEBYE囉!



賺大錢指數★★★★★

 農場18.6/PER HOUR,今年薪水調漲!好HIGH啊!!!一般農場都是18.15!
只能說老闆真的是佛心來的!!!而且一周六天~~~YAHOO


思念指數★★★★★

這裡的老闆個性實在和亞洲人很像,比較內向,所以相處起來很舒服,
但有時可能也是因為語言隔閡常常讓他說話說一半…XD但在這農場,老闆
很信任我所以工作起來真的很像在為自已家人工作一樣!很開心啊!!!

14.Pruning 蘋果樹剪枝(JOE PATANE) 22 days



難易指數★★★★★

亂剪…亂剪…亂剪…(和李子樹有點不同XD)!!!老問和我解說了一下,再剪給我看
老實說…我真的很難懂,所以我只好亂剪,我想盡量不要把主要的樹枝剪斷就好了…

傷殘指數★★★★

一樣是用氣壓剪(如下圖),但是是用大拇指按的那種,一樣會有很粗的樹枝時
大拇指都起水泡啦!!!一樣…千萬不要用手去扶樹枝再剪啊!十兄弟很重要的!!!


賺大錢指數★★★

農場18.15/PER HOUR,老實說,義大利人的農場真的都很精實,所以工作時幾乎不會有任何可以偷閒啊…XD,一天快九個小時…又不能聽音樂…OHHHHH好漫長的一天啊…

思念指數★★★★

老闆是一個蠻會開玩笑的人…工作的地方又有微波爐可以吃熱騰騰的飯好開心啊!算是一個很"速西"的農場啊!應該還會在這待一個月囉…再慢慢來體會吧…

15.PICKIN LEAF &PUT SOME GRASS  (WOVENFILED)3 days


put grass beneath the grape trees               pickin leaf under main trunk

難易指數★★★

做了那麼久的農場,其實最不喜歡的就是需要一直起立蹲下的工作(但沒有M字腿)
因為很容易有後遺症,而這工作也需要常常起立蹲下拿一捆草(約十五公斤吧)

再把它打開舖在比較年輕的grape tree下以保持溫度,會讓grape trees長的
比較快,喝起來也會比較甜!

做了第一天,就覺得腰被LEMON打到酸爆,好險半天後,我們會去做拔grape trees
樹葉的工作(把主要支幹的樹葉拔掉,因為主幹有枝會吸去大部分的養分)

這時候,我們都像是枝頭上的小鳥般,自由自在飛在開心的天堂工作啊!!!

傷殘指數★★★

這工作,我想早上工作時先熱個身,工作時先慢慢來再快一些,應該會對身體

比較好一些,至於拔樹葉…基本上,是一很爽缺啊!!!

賺大錢指數★

這裡是CASH HAND(拿現金),15 AUD/PER HR,其實也差不多是這個價錢只是…如果是舖草的話
…真想要求漲價讓自已奇摩子變好一點!!!



思念指數  ★★★


雖然在這裡只有工作三天,但是第一次在這種酒莊(WINERY)工作(之前都在VINEYARD),
裡面有些地方的風景還蠻漂亮的,如果有興趣可按此連結觀看在這還可以看到裡面有養一
些小豬仔,還有很多羊、羊駝
(不論看幾次都會想發自內心一笑啊!!!好囧啊!!!!)

16.Peach picking 採桃子(KIM TUCKER) ing 

照片待補上


難易指數★★★

剪採仙桃,看似簡單的工作,但是採水果的工作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合"老闆的標準"
然而,和台灣的老闆一樣,總是一直在變…但我們老闆是出了名的"害羞"!所以…我就
只採了最紅的,速度超慢的…我想需要時間去了解標準吧!

傷殘指數★

基本上沒有任何受傷的可能,除非自已閃到腰、扭到腳…

賺大錢指數★★★★★

 農場18.6/PER HOUR,爽!!!

思念指數★★★★★

這在這裡…總共加起來也四、五個月了吧…離開一定是超想念的!!!

17.Orange picking 採枊橙 (KIM TUCKER) ing 




難易指數★★★★


我想…這水果是長在樹上最難採的吧!!!需要真的"用力"去採,而且一顆樹
至少長了差不多有一千顆
吧!!且AU的ORANGE又是KING SIZE…手好痠
一天只能採幾顆樹,很沒有"成就感"啊!!!

傷殘指數★★★★

基本上,採枊橙因為它的樹很大顆,分枝超多,又長很長…所以常常需要
把手伸進去裡面採,因此手很容易被刮傷(建議戴袖套)

此外,有時長的真的太裡面了,需要整個人鑽到樹的中心採,而這過程
能會撞到較粗的樹枝(因為眼晴死角)
很危險!!!建議進去時慢一點,不然頭
插到…可不是好笑的事…

最後,採枊橙真的很髒啊!!!一堆灰塵!!!回家洗臉水都是黑的,鼻孔也是超黑
…我不愛採枊橙子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7208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