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寒冷的冬天

WA、SA、VIC很多農場的工作都進入停擺的狀態

但在這三州冬天最多的工作是什麼呢?

就是剪枝

今年已經是我第二年的剪枝了~~~

有一些經驗、技巧分享給之後也許會剪枝的背包客

讓大家都能夠考試"一百分"囉!!!"



 


剪枝影片分享(片長約九分,6MB)
重點:剪枝時的種類、剪法、重點技巧



小技巧:

1。如果有魔鬼粘的便當帶可以拿來把電剪綁在手上,可以減輕手掌的負荷(副作用:但手臂會小酸)
2。拿電剪時,保持水平狀,水平狀剪時,較能把樹枝一次剪斷,另外翻轉剪時也比較方便!
3。左手主要負責拉掉乾掉的grape、鐵線上的樹蕂、剪斷較大樹枝時拉掉
4。剪另一邊的樹枝時,不要從上面繞到後面剪,而是從下面繞過去,電剪的電線才不會纏到樹枝
5。先剪大樹枝(通常是太老)再來修小的

6。Supervisor 一般來說最care的地方有以下幾個


一、一個手臂長裡是否有二個DOUBLE(像V字型)
二、DOUBLE一般不可以做在最接近主幹的地方
三、鐵線上是否有藤(很小的OK)
四、剪枝後,切口是否很貼近支幹(看起來比較美)
五、留的長度(一般是二節,剪太短GRAPE會長的比較少OR不長)
六、每一排的前後,盡量剪的漂亮一點!!!(老闆來看也比較美觀!)

衣著:

帽子(建議載漁夫帽,比較不會被曬到脖子)
墨鏡(第一,澳洲太陽光很強,曬多會白內障!第二,剪枝時,一些小樹屑會射到眼晴!要小心!)
手套(建議裡面戴棉手套,外面再戴一個有一層膠在上面、比較合手的那種防滑手套!!!))
袖套(太陽大時,會著短袖,因為剪快時,如果沒有袖套,會很容易被樹枝劃傷!)
長褲(建議穿寬鬆、耐磨的褲子(牛仔褲等),雖然是冬天,但太陽大時很熱)
靴子(天氣好時可穿,雨天請著雨鞋,不然會濕透了!)

雨衣(必備,建議帶小飛俠型…穿脫方便,此外下雨時,褲子、衣服不會因為水蒸氣而濕掉!)



工具:

電動剪刀(OR手剪)
透氣膠帶(剪枝一天按數千~數萬下,手上很容易有水泡等,先準備透氣膠帶保護一下準沒錯)
防曬乳(AU是全世界皮膚癌最多的地方,請一定要有防曬的措施!)
小水壺(約700ML以下,上面可用一個扣子,扣在褲子上,如穿軍褲可以放在口套之類的)
魔鬼粘帶(非常重要!!!!這個東西,是從某個剪枝前輩身上發現的,把電剪纏在手上,可以把手掌、手腕的疲憊
分一些到手臂,剪大一點的樹枝時也比較有力一些!如果去年早點發現…我就不會那麼悲慘了…唉)
磨刀石(絕對是您的好幫手(雖然我沒買,但我強力推那種小支內含鑽石成份的磨刀石,約18AUD,絕對會讓
你有一種削"樹枝"如泥的感覺!!!)
巧克力、三明治(剪枝通常是BY CONTRACT的工作,很少人悠閒的花半小時吃午餐,因此隨身攜帶絕
對是節省時間的"好撇步"。如果想吃便當…回家再吃吧!)




SOP:

1.一早到農場拿電剪後,檢查電剪的電量是否足夠,請檢查刀鋒是否鋒利,如否,請
工頭幫你磨利。

2.打開電剪開關,開始剪枝。

3.剪完枝後,請先扣著板機讓刀鋒合起,再關上電源。


注意事項:

1.(右撇子)建議往右剪為主,不要往左剪,因為往左剪時,左手在前方拉時,因右手需要剪很快
可能在拉時就剪到手!!!(不要不信邪,去年到今年已經有四個人剪到手了!!!)

2.磨電剪時,務必先關上電源再磨刀鋒!避免被剪到手的危險!!!)

3.沒有在剪枝時,請盡量不要按電剪,因為可能會剪到自已的電線!(有很多前例,要賠錢的啊!)

4.剪枝時,如遇到像是小沙丘的東西,請勿踩到!此外,注意是否附近有很多大螞蟻!
我曾經被一群螞蟻攻擊…相信我…絕對不舒服!!!)

5.剪枝後段(約八月快九月時,花開後)剪到很多覺得蜜蜂很多時…請務必注意樹附近是否有蜂窩!
(去年有位同事,剪到蜂窩上方,才發現下面有個大蜂窩!!!)





心得分享:

剪枝

有人說可以賺很多錢

有人說是很辛苦、很困難的工作

我覺得二個都對,因為這是BY CONTRACT的工作,要賺更多的錢,就要付出更多辛勞
這是一定的!!!

而且又是在寒冷的冬天,又是一個易下雨的季節…要超越自已,說實在,說是一種折磨
也不為過,很多做過剪枝的外國人,一個一個的放棄…只剩下耐操的台韓在拼命而已!

有多難?以下做個換算

目前普遍工作時薪約AUD18元,一天工作八小時可以賺AUD144元

但我現在是做BY CONTRACT的工作,一株GRAPE樹40cents

就是說,我一天要剪360株,才能賺到時薪的錢!

也就是說…我一小時要剪40株(1.5min/per tree)

以上,都不包括刮風下雨、小號、大號、心情不好不爽剪、休息、吃飯、走路到下一個線、
電剪沒電要換、和別人小聊一下…等等

很困難?

其實真的不簡單…去年,我曾經和一位剪很快(平均都有賺一百五六)的前輩聊天,他說

我剪那麼快都是為了NDS(掌上型電玩)

因此,你想賺那麼多錢,又是為了什麼???

想旅行,那你又想去那,要花多少錢?

想買電動,想買那一種,要賺多少才能買?

想買車,想買什麼車,要賺多少才能買?

把目標詳細的印在腦中,就像船舵一樣為自已找到一個自已的方向

也可以強化自已的意志力持續剪下去


我也是因為這樣一天剪到五六百株

當然,不是每一天都可以發奮突強用命這樣拼…


在這邊只是想說…身體很重要

但是有試一下自已到底能做到什麼程度

其實也蠻有趣、成就感的(以不受傷為前提!)

希望大家如何有機會去剪枝OR想去剪枝的

看完這文章後  能獲得一些靈感

一起賺大錢囉!!!




PS,應該還有很多前輩賺的比我多,剪的比我快,也希望大家能一起討論分享囉!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7208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