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問必答的唐克食神!!!都哭了我…)


最近…應該是比較常po文章在背包客棧上

所以很多鄉民…加了我的MSN,開始了『你問我答』的活動

一次、二次、三次…數十次的輪迴

我有一種『鬼打牆』的感覺不斷的出現,實在很想把之前打的全部來個複製貼上

於是,我想起了之前寫給在台灣鄉親父老的那一篇

來個如法泡製,讓大家能快速瀏覽了解一些問題囉





一、第一站那裡好?

ANS:

這真的是一個每次必問的問題…老實說,你剛加我的MSN,我一點也不了解你,你問我那裡做為第一站比較好???

我真的很難回答…



但簡單來說,如果以工作為考量的話,我比較建議西澳和北領地,因為人比較少,機會相對的多,此外薪水的部分

平均來說,還是比人口較多的東澳來的好一些(黑工太多了…農場又有仲介…黑心啊!!!)



如果是想要好好玩的人,我建議去東岸為第一站,像是墨爾本、布里斯本、雪梨等等,這些城市的交通相對便利

許多,尤其是墨爾本,許多景點都是有交通工具可以到達不需要租車或是坐飛機等等


對於,喜愛大自然的景觀,又有打算賺一筆錢買車到處玩的人,我建議西澳或北領地或布里斯本,這三個地方,除了

布里斯本在東北邊,其他的西澳、北領地畢竟人較少自然景觀相對被保護的較好一些,遊客相對不會像東邊這麼擁擠


也因此當初第一年在出發時在考量工作,只有選擇了西澳和北領地,後來因為北領地實在太偏僻,所以選擇了西澳囉

如果看完還是沒辦法決定…那我只能說『就擲筊問神明吧』!!!



二、工作怎麼找?

ANS:

找工作有很多種方法,除了多爬文找資訊、和前輩交流(其實這樣就可以找到超多資訊…AU的資料多到爆了!!!)

此外,還有人告知很多網站可以找一些農場之外的工作。

如果需要網站的話,也可以在我的BLOG右方,即有可以連接相關在澳洲找工作的網站,用心找絕對是找的到的

另外,如果是剛到澳洲,有人告訴我用掃街的方式來發CV(履歷表),可能有人覺得沒效率,但我覺得…除了可以

練習表達自已的方式之外,也可以很快就對自已住的周圍熟悉,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至於我,是朋友介紹我去WORKING HOSTEL(也很幸運這是一家很好的HOSTEL,所以,這就是最重要的一點了

找工作,其實除了努力是必備的之外有時運氣也是很重要的一環『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這句話再貼切不過了!



三、行李箱好還是背包好?

ANS

我想…大部分的人,家裡都會有行李箱(可能是家人之前出國買的OR自已買的)但大家也可能被『背包客』這個名詞

給迷惑了…
不可否認,當初出來時,我一直覺得背包客不背個大背包怎麼可以!(一定要潮一下啊!)

於是買了一個75升的大背包(裝滿後達二十公斤),背上後,媽啊!整個就是酷啊!背包客!!!YA

之後,到了新加玻下飛機領了行李去達TAXI時,我們幾個背包包的人都在上演『我在新國,不停』的戲碼

…在三十幾度又潮溼的環境下…我感覺我像是在工地工作扛水泥袋的工人…


當然,拉行李箱也有它的缺點,像是上下樓梯(曾看過有個女生,怎麼提都提不動就站在樓梯那…),輪子有斷掉的

可能性(會想死…),但其他的時候,看著我們這些因為背包太重而身體後傾的人(可防駝背!!!),你會不自禁偷笑…


所以…

女生的話,因為通常…女生的東西怎麼帶都不夠,除了行李箱空間大、行動時也比較方便一些,重點是…我沒看過

有幾個可以背的動二十公斤的背包來打工度假,通常十公斤就很厲害了…(會再加一個行李箱XD)

男生的話
,如果想潮,就背個包包吧,如果想輕鬆一些,行李箱絕對少不了的啦!!!


四、你住那?
(應該是想問工作,就以工作方面來回答吧…)

ANS

我現在待在西澳,從PERTH 向南邊開約二個多小時的小鎮,叫做DONNYBROOK(是一個以產APPLE著名的農業小鎮)


(當地最著名的APPLE FUN PARK,裡面有著這裡最多的水果,就是西洋梨和蘋果!!!)

並待在此最大的WORKING HOSTEL(BROOK LODGE BACKPACKER可按此連結網站)註一。

這裡的交通方便,可以搭TRANWA(西澳的BUS)到達,走路五分鐘即到IGA(超市)

『建議來此的時間』

每年的十月中~底  開始農場工作會變多,農場工作約會在三月之後慢慢減少,至五月蘋果採完後…就有空窗期了~

五月後,基本的工作剩包水果和在雞工廠工作,六月開始會有剪枝的工作(如果想做最好五月想來卡位詢問登記)

剪枝的工作約一個月~二個月不等,之後…再度空窗期…會有一些季前的準備工作等等,但是不多,連包裝工廠

都會只有二、三天的班而已

至於有什麼農作物,請參考另一篇網誌『台灣小農工,十九份我做過的工作』(按此可連結)可以知道工作的內容

、薪水、辛苦程度…等等



註一:WORKING HOSTEL:您需要住在此(房租比SHAREHOSE貴,但您可以經由老闆的安排得到工作(多久得到工作
將會以你的英文能力、性別、有沒有車、運氣…有關),至於有人問老闆是不是抽成(我們都是直接和農場老闆領錢
,所以沒有抽成的情形)



五、買車好還是不買車好?


ANS

買車的好處有不少,除了工作好找之外,另外想去那就去那,也可以趁機多學一些關於車的知識,在澳洲二手車

一點也不貴,但是…如果要買車,請務必多試幾次(或請懂車的人和您去看,如果沒有就去修車廠估一下吧…)

還有,出去玩時,找不到睡的地方還可以睡車上!(但AU的法律是不準的…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缺點是,如果一個人買車…其實是很花錢的事,時時要保養,如果有時沒有人一起去較遠的地方玩,油錢都是用

燒的。此外,最大的風險就是…撞到袋鼠的機會大增!!!(又不能叫政府OR袋鼠賠…)



六、你用那一個牌子的相機?

ANS

其實我的相機已是數年前的CASIO EX 750,它的色彩我覺得很不錯,拍得來說,基本上我都是想好要怎麼取景

再拍(其實我也不專業,反正拍照有時只是一個fu)

之後,我會用一個PHOTOSCAPE(這是一個free的修圖軟體,非常簡單好用)加強顏色對比或是把很多張照片

變成一張等等。

ps,我想很多人買了很好的相機,可是都沒研究過它相關功能,花點時間研究一下、看一下拍照的手法的網站

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拍出美麗的澳洲風景的!

七、你玩了澳洲那些地方?(轉機去那?)有順道去紐西蘭玩嗎?

ANS

至目前為止

西澳:(從最北至最南依序為)

Exmouth,SharkBay(含monkey mia、coral bay、shell beach), Kalbarri,Pinnacle,Perth City周圍景點(及Fremantle、ronnest island)

,Bunbury,Busselton,Pemberton,Demark,Margret River,Augusta,Albany,Esperance

往西部內陸為: York,Hyden(wave rock的所在),Kalgoorlie

相關遊記、訊息可點此連結目錄觀看

PS, 特殊活動:ROYAL SHOW(PERTH)、APPLE FESTIVAL(DONNYBROOK)

墨爾本:

墨爾本city周圍景點、Brighton Beach ,St,Kilda,Geelong,Philp Island,The Dandenongs,Great Ocean Road
(Apollo bay)、Soverign Hill(金礦山)

更多相關遊記、訊息可點此連結觀看

PS,參加的活動有AU OPEN

雪梨:

CITY周圍景點、BONDI BEACH、Manly,Blue Mt.(藍山)、雪梨周圍市集(PADDINGTON、PADDY、ROCKS、BONDI)

更多相關遊記,訊息,可以點此連結觀看

PS參與活動:跨年、BOXING DAY、Mama Mia 歌舞劇(star city)、Imax3D(Avator)


阿德雷德:

市區周圍景點、Cleland wildlife Zoo

更多相關遊記、訊息請點此連結觀看

愛麗絲泉:市區周圍景點、Urulu(King's Creek,Olgas)

更多相關遊記、訊息請點此連結觀看


轉機的國家
新加玻:

更多相關遊記、訊息請點此觀看

馬來西亞(吉隆玻)

更多相關遊記、訊息請點此觀看

轉紐西蘭

請按此參考  三十三天南北島環島  之讓你媽媽紐一下之紐客行!!!
(目前持續連載中!!!)


八、要帶多少錢才夠?

ANS
基本上,澳洲的物價約是台灣的三倍以上,特殊物品又貴上好幾倍…

舉例來說,如果住BACKPACKER 一天約是澳幣25元上下(約台幣750元)、一個便宜的餐點算澳幣7元上下(約210元台幣)

交通的部分通常一開始會住離CITY較近(所以都用走的…)

所以,如果一天無所事事,可能就會花個一千多元以上,不過這都是粗略的計算,餐點可以自已煮、住可以住SHAREHOUSE

等等…

所以囉,你問我要多少錢???基本上…都約是澳幣三四千左右(當初我來時帶了約四千元)

我只能說…如果你是好野人,就帶多一點,如果沒錢,除了把錢都帶來外,多印一點CV和家人多連絡一些吧…
(留一些在台灣備用)

至於食衣住行娛樂一年約會花多少?

如果興趣可按此連結我第一年的花費篇

九、英文要多好才能在那生活?

ANS

英文是拿來溝通的工具,就算只有幼幼班的程度,只要不要臉(OH是不怕丟臉)絕對活的下來,還有身體語言啊!!!

其實基本的用語,我們在國中時都已學過,只是當時可能沒認真學習,只要下點苦功,放大膽去和外國人對談
(一開始,聽不懂別人說的OR說的讓人聽不懂都是很正常的事,因為這裡的英文是英式的,而不是美式為主)

其實,也有很多人問英文怎麼變好?

我只能說,每一件事,只要肯用心、花時間每天接觸,絕對會進步!以台灣人來說,最大的問題就是聽和說…這

和我們的教育有很大的關係,因為我們注重考試的成績致於我們只注重在讀和寫的部分…這和我們小時候約語

言的方式完全背馳而行,所以建議大家先以多聽相關簡單英文文章、單字來學習,再進一步說出口、等到有一定

程度再去讀、寫才是比較有效率的方法!

如果和英文不是很熟的人,也請不要選擇太難的教材,只會讓自已看一、二遍就放棄…沒有興趣的話,很難持續學習下

去!

最後,我的英文也不是非常的好,但基本的對話溝通是沒問題的,我本身是讀私立技術學院電機系出身(很多同學

英文都一竅不通)但我對英文卻有興趣,每天都會學習一些,並每年去參加一些英檢OR TOEIC,參加這些考試並

不是要取得證書OR高分(當然有是最好^^),只希望我的語文能力至少保持在一個水準!

所以囉,多聽、張開嘴說出口是很重要的第一步哦!!!

十、來澳洲要注意什麼?

ANS

安全來說,待了一年多的我覺得澳洲算是一個很安全的國家,但…每個地方都會有不好的人,我也遇到過幾次

主要來說,這些部分的人通常都是老人(對於種族比較有成見)、小孩(不懂事)、原住民(還沒進化…)

此外,如果住在BACKPACKER,因為不一定都是和自已朋友住一間,東西務必上鎖,重要物品請隨身攜帶
(雖然這情形從來沒發生在我身上,但聽到的例子也不少)

周未的晚上,如果要出門請遠離醉漢…酒後,很多人都會變成瘋子…



至最後,我個人覺得打招呼(不管認不認識)是外國人基本的禮貌(和台灣不同),如果英文能力不足以回答

記得用世界語言的微笑來回應。以免造成某些外國人認為我們亞洲人沒禮貌。
此外,說話時,請學習

眼晴看著對方(對西方國家的人來說,回話時不看對方的眼晴是不太禮貌的事,雖然和東方文化有不同

但請入境隨俗吧)

其實這要說也說不完啊…畢竟東西文化差異要說細的話,是多如牛毛的…有其他的問題再留言發問囉~








以上十個是最常遇到的問題,如果大家還有其他問題或是覺得還有

其他問題也是很多人在討論的就請留言,再回覆大家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7208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