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年前…北投慈濟總會發表感言中)


『慈濟』

這二個字名享全球的慈善團體,但數年前的我卻是對這二個字形同陌路

直到有一天,我發現我媽一直在忙碌於做環保志工的事

才聽到說關於慈濟這個慈善團體


當時,阿母也只是問我可不可以每個月從薪水領個幾百元捐功德款

那時的我只是一個剛出社會的畢業生

對於身上背負著就學貸款、無數慾望的我…總是汲汲營營著那一分一毫

即使最後還是捐了功德款,在拿錢給阿母時

總還是會賴皮的補上一句

『我們家也不有錢啊…我也需要救濟…』或『台灣有錢人那麼多,他們怎麼不多捐一點』


但阿母雙手合十的對我說說『兒子,施比受有福』


當下,我真的覺得我媽什麼時候變了!!!???

以前小時候,我阿母是一個很溫柔的人,但有時候也很愛念(只能說天下父母心)

但現在…阿母的溫柔是散發一種光輝(絕對不是因為我阿母會來"發嘍"我的blog才這樣寫哦!!!)


而後,我都會自動自發拿功德款給阿母

一方面  可以做善事  另一方面  阿母也很開心


也因為這樣   日後  又去參加了慈濟學員的活動

記得那些日子   讓我看見更多台灣 更多看不到的角落


總覺得自已的生活很可憐  汲汲營營於那些不斷膨震的慾望之中

卻絲毫沒有感覺  的過著這樣的人生


而那些來分享他們切身故事的人  不論是從鬼門關走一遭

還是 三餐不繼  窮困潦倒…身染重病的…

一路怎麼走來…看著他們笑笑、豁達的說著悲慘的過去

總覺得他們好棒!!!


我才體會到 阿母常和我說的那一"見苦知福"箇中道理


『其實,有時活著好好的,就是一種幸福了』




(在基督城做志工)

因緣際會之下,在飛來紐西蘭基督城的某日 ,因房東認識一位慈濟的師姐

因而詢問願不願意幫忙一下去當志工


而這些日子因為在等旅伴也無所事事的我  就馬上答應了
(當初阿母叫我去澳洲的會所朝聖一下,二年都沒去到…沒想到在基督城遇到了!!)

幾天後,約二十位來自奧克蘭的慈濟師伯、姑 入住我們這裡


頓時,整間房間都是人,好不熱鬧

而這裡的師伯、師姑們

臉上都充滿著開心的表情聊著天  討論發放物資的事情
(就這點和台灣的師伯、姑們就不太一樣,台灣的師伯、姑們較為內向一些)

隔一天,搭著同住sharehouse伙夥的車前往災區的發放場所

來到基督城數日,第一次見到…這個地震對基督城造成的傷害有多大



路上有許多區域拉起封鎖線 有的房子因為部分倒塌  所以怪手正在把其他的部分拆毀

有的區域   房子看起來沒事  卻都被貼上告示為"危樓,不得居住在此"


再深入一點災區的路上…路上的柏油路 散著大小不一的石塊   

地下水管因地震而破裂  水不斷的從裂鏠中冒出

這些情景  隨著  因碎石不斷抖動的車窗   映入眼裡


這不再只是我從新聞上看到那『基督城大地震  為百年來最嚴重的災害』

而是親眼所及 


早上十點十五分  到了災區所屬救世軍場地(借給慈濟所用)

停好車


已看到有許多災民拿著收到的物資領取通知單,守法的排著隊等候發放
(在克難的同時,還能守法的排隊不吵不鬧,他們好棒!)


進入會場後,我和另一位台灣弟兄一同發放到邊彊的顧大門

那天天氣晴

而我們的任務就是"把試圖要把車開進來停的人,請他們停到外面的路邊"

這重責大任   二個壯男丁來做  似乎有點大才小用
(事後我有和我阿母小小抱怨一下,我阿母又曉以大義的說
『每個螺絲釘都有他自已的作用,不要小看自已的角色!』)


不過想想也是…師伯師姑們走遍許多地方救災,這樣安排必有他們的道理。


不得不說,一開始站在門口是一個很無聊…的工作  

二個人聊著天,曬著"內含高UV"的太陽…等著時間過完一天…


而後開始發放物資後一小時,災民們陸續走出大門口

幾乎每一個人都非常有禮貌的說 

『THANK YOU SO MUCH !』

我們也就很開心的回說

『Have a nice day!』(好像也不太適合用在這個日子…)

還有人問我們是從那裡來的,真的很謝謝我們所做的一切

說話時 眼晴時泛著淚光   那感動…無法用字句來形容


另一位讓我印象沉刻的是  有一位很胖的老伯伯(至少有130kg以上吧我想…)

一過來就給我一個熊抱!(oh,差點斷氣!不過真的很溫暖!!!)


這種感動…真的不是花錢就買的到



八個小時過後…拉上大門的鐵門

走入室內  發現還有最後一批的災民在聽 慈濟的歌  祈福著


我們被師姑們叫進去一同祈福

歌詞的內容  相當的動人心弦(有興趣可以youtube一下,但重覆很多次…)


在聽時,一位婦人不斷的在哭位…


聽完後,講師說了一段激勵人心的話  並為大家祈福

突然,那位婦人站了起來說帶著哭泣聲說著

『真的很謝謝您們所做的一切!!!』


我不知道那位婦人家裡發生了什麼事

但那一刻…真的令人為之動容…鼻子都酸了…


本有點痛那曬了一天已曬傷的臉頰  似乎一點也無所謂了

『活著,就值得開心了,有什麼事大不了的呢?!』

我在心裡不斷的這樣告訴我自已…


也是我這一天志工下來,最大的收獲!



PS,

有一件事題外話,之前聽到很多關於慈濟負面的消息,最多聽到的是

『一套委員制服要一百萬』

每個人都是說  『我聽說…』  

從沒一個人親自參與過  "親身"和我說變委員需要一百萬?!

這就是我們居住的台灣嗎?


個一元,都要懷疑這錢是流向何處?!

好事不提,每個人像新聞一樣只重壞消息報導?



曾和一些香港的朋友聊過天,他們覺得台灣人很和善熱情

我就問『香港不是這樣的嗎?!』

他們說『香港人不太理人的!』

我說『為什麼?太忙了嗎還是???』

他們說『因為以前騙子太多,大家怕被騙,又或是太忙不想理會他人…』


回頭想想,愈來愈進步的台北(經濟方面進步),道德人文卻是愈來愈後退…

公車上不讓坐給老人的高學歷的年輕人還揍老人、不滿救護車而擋路比中指…


我知道這只是少數不好的例子


然而在城市生活

每天都競爭著  一分一秒   一絲一毫

如何放開眼界   打開心胸的看"自已"以外的世界?

真的是一種學問!


『聽說?不如自已親自體驗一回吧!』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7208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